尼泊爾 – (2019更新)聖母峰基地營EBC健行自助費用、行程、保險、前置準備

出發前該怎麼準備登山衣物裝備,自助要多少費用、要不要找人同行、天氣如何、哪個季節合適、怎麼找有經驗的登山公司或旅行社,懸在心上的一些疑問,在一步一步完成尼泊爾EBC前置作業的這期間,遇到了一些挫折與問題,相信自己遇到的問題,也是大家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所以寫了這一篇前置作業文章分享心路歷程,給想去EBC或即將要去向聖母峰朝聖的人參考;本篇針對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EBC-尋找隊友尋找嚮導(旅行社)、行程費用裝備季節天氣保險等自助前置作業分享,文末也有遊記全集*2019/4更新預估費用部分(漲價了要去要早)

Everest Base Camp,聖母峰基地營,簡稱為EBC。主要是為攀爬Everest(聖母峰或珠穆朗瑪峰)設置的基地營,到聖母峰之前還有4個營;而聖母峰基地營(或珠穆朗瑪峰大本營)通常用來稱為聖母峰北邊及南邊的基地營。南邊基地營在尼泊爾,位於5364米(17598英尺)的高度,北邊基地營在西藏,位於5150米(16900英尺)的高度。這些營地是登山者在登上聖母峰和下聖母峰使用的基本營地。南邊基地營攀登時需經過東南山脊,而北邊基地營則需通過東北山脊攀登。

先看一下宇宙人點燃一下壯行的勇氣吧:

小心得先提供給讀者:

  1. 需要先在台灣花上一筆費用購買登山裝備(萬元以上)。
  2. 而前往EBC的途中,大部分沒熱水、缺電,需要忍受10來天不洗澡。
  3. 若是第一次4000~5000公尺以上,通常有高山症,需要服藥。
  4. 送醫一趟直升機下來需花上數十萬的費用,強烈建議要保險
  5. 建議至少爬過台灣的高山,尤其是山上過夜,先更加了解自己的底線。

尼泊爾入境篇:加德滿都機場入境、簽證、換錢
尼泊爾地震志工紀錄篇:強震之後,我在那裏當志工的日子


尋找隊友經驗分享

當然也是可以選擇自己前往啦!!

後來看到有一些人很勇敢很冒險王地隻身前往EBC,也很順利的完成旅程。
但對我來說,再三考量登山風險(怕死)的概念,這次的壯遊跟之前的背包自助旅行型態不太相同,若發生緊急危難時,如身體已經不適,還在那邊英文來英文去真的會比較麻煩,有個相同語言文化的人同行,至少可以溝通、可以求救。所以,對經驗尚不足的我來說,找尋隊友才是最好的選擇
一開始,真的像是無頭蒼蠅,最早打算要做這件事的時候應該是2014年底~2015年的1~2月吧,那時聽到有誰認識誰也想去,馬上跑去就加入他們的群組,群組創立的很快,也滿心期待的想說既然有人帶頭,那就跟他們一起就好啦,於是開啟了被動模式,傻傻地等待主揪號召買機票弄行程什麼的….結果,群組雄心壯志的成立,裏頭資訊的流通倒是寥寥可數,期間我也提供了一些機票跟網誌的資訊給群組的各位,但似乎大家都不知道是在等什麼(或許跟我一樣吧),默默地就飛梭到了2015年的9~10月,那時我也結束了尼泊爾的志工之旅,帶回來一些那時當地嚮導給的報價資訊,群組回復了一些活力….

But!! 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

突然有天,群組有人辭職、有人不想嫌跟團太貴(抱歉我提供的資訊阿!)…

所以,解散。

第二個群組當然也是來的很快,簡直跟正妹的戀情一樣怎麼搞的。
那是第一個群組裡面一位女生主動找我的,大概是我有在群組裡宣示不管有沒有人要一起,都必去的決心吧。所以就找我一起籌畫接下來(還沒開始)的規劃;當然,手邊也只有當地嚮導給的報價資訊,總共有兩個來源:

  1. 一個是一位很鼈腳的trekking guide,那是我結束志工之旅後,去trekking時的嚮導,其實整趟trekking簡直太出乎意料太容易,但更驚人的是,這老兄卻總是腳程遠遠落後(靠腰這是再當什麼guide阿!),所以當時也是意思意思問一下,有沒有認識的人阿,有在當EBC的嚮導之類的,結果他老兄馬上跟我說他親戚有在做,馬上報價5個人以下每人收費1500美金、10個人1300美金、15個人1000美金…,然後旅程中的所有東西全包不需額外付費,算是相當意外的資訊吧。
  2. 另一個管道,則是那時當志工到Charikot City的臨時教堂的牧師所說的,尼泊爾的基督教每年都有辦EBC類似什麼見證之旅,每天的費用200美金,整趟15天也就是大概3000美金這樣。

所以,就把這些資訊再告訴第二個群組的人,一開始也是滿心期待,大家也是熱烈討論,還說要去哪裡一起爬大山練腳,不過,大概也是過了一個多月吧,也都沒約成功(哀),雖然每個人都有表現意願很想去啦,但最後,大家在時間這一點上喬不攏,我是2月到3月這個期間,他們則是說太早,再追問明確時間卻也莫宰羊….

所以,最後也是解散了。

大概也是經過這兩個群組經驗後,得到最大的教訓就是必須預設下一些團員的基本條件:

  • 時間:越明確越好,才不會找到來亂的。
  • 經驗:至少有爬過山知道爬山有什麼風險、不怕髒不怕多天沒洗澡。
  • 預算:必須是可以負擔的起費用。

然後,抱持著只有自己獨行的最壞打算,再詢問認識的人,同時也在背包客棧上公開徵求…

1455452361247

最後的最後,徵到從背包客棧來的2位好手、找到2位一起雪山的夥伴和jenny。終於,6人行。
不過jenny最後的最後的最後退出了,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茶)


尋找嚮導(旅行社)、行程規劃

嚮導(旅行社)

這個來源主要是從背包客棧、窮遊網及別人的網誌裡面,交叉比對先挑出廣受好評的嚮導,再加上內心已有一個先決條件:嚮導必須是住在盧卡拉(lukla),這樣子的好處就是確保不需要出他的機票錢,節省成本,另外理由就是當地人應該也是會對於當地天氣、路線阿還有當地的民宿(比較可以找到便宜的)較為了解。

這個階段,大概篩選出三個候選,然後再寄信過去問價格、路線和一些潛在費用,利用Line群組告知所有隊友,這個寄信與回信的效率都還不錯,大概寄過去1~2天就會有回音了。綜合考量下,最後選擇了嚮導Jyamjo Sherpa所屬的Sherpa Adventure。

就這樣,Sherpa Adventure跟我們要了護照影本去申請入山許可,當作完成行程預約的開端。

推薦的旅行社資訊

請指名嚮導Jyamjo跟揹夫Myra,服務超好。又如果順利有約到Jyamjo,請幫我(Pan)跟他打聲招呼,他人真的超nice。
Sherpa Adventure
Lazimpat, Kathmandu
P.O.Box 1358
Tel: 00977 1 4422656
Mobile: 9801021245
Email: sat@wlink.com.np
http://www.sherpaadventure.com
skype contact: manossonam

行程規劃:自2月27日至3月11日,共計14天(點選日期可直接連至遊記)

  1. 2月27日 Lukla (2840m)至Phakding (2610m)約6.38km,3小時
  2. 2月28日 Phakding(2610m)至Namche Bazaar (3440m)約10.41km,8小時多
  3. 2月29日 Namche Bazaar 高度適應日
  4. 3月1日 Namche Bazaar(3440m)至Deboche (3710m)約7.44km,6個小時
  5. 3月2日 Deboche (3710m)至Dingboche (4410m)約9.5km,8小時
  6. 3月3日 Dingboche(4410m)至Lobuche (4910m)-約8km,5小時多
  7. 3月4日 Lobuche(4910m)至Gorakshep (5170m)下午完成EBC最後回Gorekshep-約11km,8小時多
  8. 3月5日 Gorakshep (5170m)清晨出發Kalapatthar(5545m summit),再回Gorakshep早餐後至Dzongla(4830m)-約13.2km,10小時
  9. 3月6日 Dzongla(4830m)經Cho La pass (5420m)至Thagnag Kharka (5025m)-約7.75km,8小時多
  10. 3月7日 Thagnag Kharka(5025m)至 Gokyo(4790m)-約4.5km,5小時多
  11. 3月8日 Gokyo(4790m) 早上攻頂 Gokyo Ri(5457m)後回到Gokyo再至 Portse Tenga(3680m)-約18km,11小時多
  12. 3月9日 Portse Tenga(3680m)至Monjo(2835m)-約11.82km,8小時多
  13. 3月10日 Monjo(2835m)至Lukla(2840m)-11.73km,6小時多
  14. 3月11日 返回加德滿都KTM,下山了!!

0227-0310全覽.jpg
EBC健行整趟旅程高度一覽圖

EBC trekking基本上會有9~12天,然而我們多要求了Gokyo這個點,所以又多了2天,至於說Gokyo值不值得? 還滿不錯的,但建議10月再去Gokyo才有碧藍的湖泊,這次去只看到冰凍湖泊!! 遊記如下(請點選圖片的連結,共4集):

 

 


費用估算

2019/4更新
確認完行程後,大家就陸續購買台灣尼泊爾來回機票了,購買機票的情形可參考之前寫的前往尼泊爾,機票及入境(強烈建議不管任何航空如果有看到接近1萬5一定要買),但這次買的機票因為出發前3個月才有動作時間有點晚,價格不便宜大約在2萬1左右,是泰國航空在泰國轉機再到尼泊爾,想說有時間也是可以去泰國繞一繞囉,以下就是旅行社的報價(1~6)與一些必要費用(7~8):

  1. 小飛機(加德滿都Kathmandu到盧卡拉Lukla):336 356 360usd/每人
  2. 入山費(Trekking Permit + National Park Fee):50 55usd/每人
  3. guide:280 325usd
  4. porter*2:320 520usd
  5. 員工保險和支付旅行社費用:20 80usd/每人
  6. 機場至加德滿都住宿往返接送:免費,旅行社包
  7. 每日生活費:大約17~20 usd/每人,這是完全沒省著花的金額,於旅程中自行支付,旅行社沒包
  8. 小費:這個部分我們覺得服務非常好,最後我們每人大約是給(280+320)*10%=60 usd=6000rs ,整團5個人總共給小費30000rs( guide16000rs、2個porter都7000rs)(2016年資訊)

圖片1.png

其中,3、4都是全團5人平均,所以以我為例,EBC trekking+台尼來回機票總花費大約是5萬台幣(2016價格,2018年估算約5萬5~6萬),差不多落於當初預算設定4萬5千~5萬的臨界點,當然這還沒包含回加德滿都的慶功宴及紀念品花費,但至少都比之前在尼泊爾獲得的資訊便宜許多了。

另外,1~5項是要付給Sherpa Adventure的費用,費用的一半那時對方要求先用國際電匯的方式匯到戶頭,然而,國際電匯要親自到銀行臨櫃處理,基本上就是先換成美金,再用美金電匯到對方戶頭,這當中會產生中間銀行收取手續費的費用,所以真正到對方戶頭的金額不一定會是你匯過去的美金金額,到時在尼泊爾對帳時若有價差時,請先別意外


其他國外高山準備文章:
吉力馬札羅|厄爾布魯士|聖母峰基地營|馬來西亞神山|雙橋溝攀冰|百內國家公園|阿根廷Patagonia|巴塔哥尼亞10日懶人包|5000米雪山自助比較


裝備及衣物準備

我的穿戴策略是:行走時,上半身內層透氣發熱衣+保暖層power stretch+外套goretex+手套,下半身內層透氣發熱褲+保暖層power stretch+兩截式登山褲;停下來時,再加上羽絨衣。

上半身

手部

建議防水保暖手套、觸控型手套各帶一雙,可同時穿戴佳

  • 外層:Mountain equipment Super Couloir Shadow
  • 內層:EXTREMITIES Sticky POWERSTRETCH Gloves

頭部

下半身

其他裝備(Equipment)

  • 攝影紀錄:GoPro
  • 水袋:Hydrapak Shape Shift 2L Clear
  • 提袋或大背包:給porter幫你背上去的
  • 單日背包:除了給porter的提袋外,每天要用的東西都塞這
  • 單日背包防水外套:雖然porter會幫你用大袋子罩住,但怕被淋濕,最好還是自備
  • 保溫瓶:Stanley保溫瓶750ml
  • 防水袋:Advanced Elements PackLite Dry Bag Set
  • 雪鏡or太陽眼鏡:防雪盲,Oakley Canopy Matte Black Prizm Black Iridium
  • 登山杖:一對2支為佳
  • 毛巾:把頭擦乾或身體擦乾
  • 睡袋:旅行社報價也會報價,但建議自己帶,有聽到其他旅行者說租來的睡袋超爛很冷,我自己是帶強國牌黑冰G700(-10度~-5度~3度)睡袋(大約4千8左右)

註:我習慣網購國外的登山裝備,然後再用代運平台代收運回來,跟台灣賣的價差省下來,運費也比較便宜,詳細請看教學文「教你國外網購聰明省國際運費、貨物關稅!」這篇文章。[坦尚尼亞]非洲第一高吉力馬札羅+Safari-費用、行程、旅行社、天氣、保險02

個人用品(Personal)

  1. 盥洗用品(Toiletries):乾洗頭(強烈建議,太冷不要隨便洗頭會感冒)…
  2. 防曬乳和護唇膏(Sunscreen & Lip Balm, SPF 30+):強烈建議,會曬傷
  3. 乾洗手乳(Hand sanitizer):強烈建議,天氣太冷絕對不會想碰冷水
  4. 濕紙巾(Wet wipes):強烈建議,便便或擦手時可以用
  5. 餅乾零食(Comfort snacks and candy bars):餅乾別帶太多,倒是強烈建議可多帶些罐頭如牛肉、鰻魚、肉鬆罐頭…或是沖泡式麥片、可可、咖啡,山上食物一開始不錯後來很無趣,最重要吃到最後都怕食物中毒(4000公尺以上別吃肉、雞蛋、馬鈴薯等不易熟的食物),食慾超差,想念台灣味道時可以用!
  6. 好一點的相機跟備用電池(Camera, with extra batteries):建議
  7. 個人藥品((Private medical kit):一定要帶高山症用藥(丹木斯Diamox)、止痛藥(Painkiller)、止瀉藥、胃藥及腸胃藥(這些超重要,一不注意吃到沒熟的就會食物中毒拉肚子,我就中標兩次)… , 這個建議請提早一個月去醫院看旅遊門診請醫生開給你,另外A型肝炎疫苗也可以注射一下
  8. 醫師處方簽(選列)(Prescriptions):有病的話可緊急使用

文件(Documents)

  1. 護照+影本(這很基本,但還是提醒一下 validity > 6 months)
  2. 大頭照(基本上不需要,入境可以操作機器免費拍照申請落地簽,而TIM card旅行社會用你的護照照片製作,不過還是可以帶3張2吋照片備用)
  3. 保險文件及緊急電話(Insurance documents with emergency numbers)
  4. 電子機票(Airline tickets)

每月天氣、氣溫概況

包含EBC(Everest Base Camp) trek、ABC(Annapurna Base Camp) trek及 Langtang trek可參考,這個其實滿準的,這次去(2/27~3/11)最低溫-10度左右;去EBC的最適合的月份(旺季)是3中~4月、10~11月(避開雨季與冬季)

1455901482419


保險

唯一推薦本人愛用品牌World Nomads-適用6000m以下的健行(trekking)及登山(hiking)

我研究過台灣保險公司對於去國外爬山基本上是沒有制式內容、費用的,後來只找到World Nomads這個澳洲的保險公司有到6000公尺以下的登山保險,可以支付醫療所需的相關運輸費用(包含直升機運輸)及醫療費用,應該是最適合台灣人去爬EBC的保險了。從事相當風險的活動,這點保險錢真的不需要省。

  • 計算時間:20天
  • 費用:201美元(Explorer Plan,保障6000公尺以下高山)
  • 網址:http://www.worldnomads.com/
  • 網路上刷卡投保在3天後生效,相關的Email就列印下來帶在身邊並給你的嚮導(或旅行社),必要時他們會幫你聯繫處理。

註:Standard Plan只保障4500公尺以下高山,價格依旅遊時間、長短及旅遊者年紀變化

EBC保險

詳細介紹文:World Nomads-適用國外健行旅遊


尼泊爾系列文


其他山岳推薦路線:

野溪&溫泉:紅葉溫泉&栗松溫泉|蚯蚓坑|大小鬼瀑布|
入門款:七星山|松羅湖|鼻頭角|台北6入門路線推薦|百岳入門推薦|
郊山:五寮尖|筆架連峰&皇帝殿|雷霆峰 |劍龍稜|燦光寮茶壺O型|
中級山:陽明山十連峰縱走|
A級百岳:合歡西北峰|玉山|雪山|嘉明湖|北大武|畢祿羊頭|屏風山|
B級百岳:鈴鳴閂山|玉山主北|奇萊主北|大霸群峰|
C級以上百岳:聖稜線O型|能高安東軍|無明甘薯|中央尖逆走南湖|大小劍|
一日百岳:合歡北西|玉山主北|畢祿羊頭|屏風山|

國外爬山準備篇:
吉力馬札羅|厄爾布魯士|阿空加瓜|聖母峰基地營|馬來西亞神山|雙橋溝攀冰|百內國家公園|阿根廷Patagonia|雪攀富士山|巴塔哥尼亞10日懶人包|5000米雪山自助比較
國外爬山遊記:
吉力馬札羅
|厄爾布魯士|阿空加瓜|雪攀富士山|聖母峰基地營|馬來西亞神山|四姑娘山|百內國家公園

來加入【 我想揪人去爬山】社團, 加入記得回答3個問題!
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r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