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 沙巴・神山2日遊記・攻頂其實不難-住宿、行程

延續沙巴神山前置準備篇,做好萬全的準備之後,就可以安心地踏上神山登頂之旅囉….

等等,先講結論!!!

神山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爬,雖然海拔高度4095公尺,是馬來西亞第一高峰,但就如同是台灣的玉山般,越多人所崇尚所想要爬的路線,政府機關與民間商業的配套就會做得越完整,包括交通方式如何從市區到達神山公園、神山公園接駁至登山口、嚮導機制、山屋設備及沿途的登山路況等都非常的觀光化所以價錢也水漲船高,尤其看到之前網友分享全部弄一弄只要6千多,現在就…(搖頭)

也就是,趁早去趁早便宜,以後越來越觀光化,然後越來越貴,金雞母嘛!!!


沙巴:神山準備|神山遊記|網卡、機場巴士|換錢、機車、美食、住宿| 五大景點秘境推薦
吉隆坡:一日市區7大推薦|近郊2天1夜野餐行|機場交通及網路|兩國雙坡7天6夜
孤獨星球推薦的海外登山旅遊保險:World Nomads


簡要時間軸

  • day 0 (提早一天到)
    亞庇市區(請認明往 Ranau 的車) → 神山公園附近的住宿Mile 36
  • day 1
    Mile 36→ 神山公園總部 → Timpohon Gate(1866m) → 開始登山 → 拉班拉達 (Laban Rata)

    • 09:00 抵達神山公園,進行登記註冊、領取登山證和午餐,和登山嚮導會合
    • 09:20 坐車前往Timpohon Gate (1866m ),開始爬山,攀登大約需要6個小時
    • 15:00 抵達Laban Rata (3272m )
    • 18:00 晚餐
    • 21:00 休息
  • day 2
    起床準備 →Low’s Peak(4095m)→ Laban Rata 吃早餐 → 下山

    • 01:30 吃早早餐及準備攻頂的裝備
    • 02:30 和登山嚮導會合,登頂出發
    • 05:50 Low’s Peak看日出
    • 07:30 返回Laban Rata,休息、吃早餐
    • 09:30 在Laban Rata辦理check out,和登山嚮導會合下山
    • 15:00 抵達Timpohon Gate登山口,到神山公園總部領取證書
  • 距離:全長8.5公里,來回共17 公里
  • 海拔高度:最低約1814 公尺、最高約4098 公尺(app計算),自登山口一路爬升2287 公尺至山頂
  • 預估健行時間:第一天到達Laban Rata山莊(6K)約6小時,第二天登頂Low’s Peak(8.5K)約3個半小時、下山約7個小時

day 0 (提早一天到) 亞庇市區→ Mile36

在攀登神山前,個人覺得當然要好好地睡一覺囉,所以選擇了在神山公園附近的Mile36(Booking.com連結)前一天前往住上一晚,要價130 rm(大約臺幣1000元),而從市區(搭乘位置請參考準備篇)搭mini bus上車前,就先拿出地址談好說載我們到這個地方,價格與去神山公園一樣為20rm。

這裡空氣非常清新良好、環境優美,設備(有熱水)也算是齊全,還附了精美早餐!!!! 另外員工的態度與英文都還不錯。住在這裡的人不是要去神山公園遊玩不然就是要去爬神山的吧(?),但很快地要趕快去睡覺,因為隔天大概九點前要去神山公園辦理報到手續。

20160516_173454_HDR_
reception在中間那個看起來像是小亭子的地方
20160516_174754_
房間前的小空間
20160516_174624_
室內環境
20160516_174544_
房間的陽台,可以眺望神山
SAM_4426_
還有兒童座椅,貼心
20160517_080226_
早餐我點了omelette蛋,當然也可點scramble

day 1
Mile 36→ 神山公園總部 → Timpohon Gate(1866m) → 開始登山 → Laban Rata

大約8點鐘才起床吃早餐,這就是在附近住的好處,8點40分左右悠閒地叫了計程車,花了10分鐘、10rm前往神山公園,進行一些報到手續,繳了嚮導費、入園費、登山許可費…等相關費用,悠閒地搭上接駁車輛到登山口,爬山就是該這麼慢活,真好。

不過這裡有個插曲,來自澳門的旅伴Karen說想要雇用porter,結果前去秤重量發現背包才4KG,而在場的porter臉上流露出這也太輕了也要請porter的表情,表示10KG以內是130rm的價格,問我們確定要雇用嗎? 因為覺得很貴不划算,所以我當下馬上跳出來說,那就算了,我來背(霸氣)!!!!

直到現在,130馬幣的款項還沒收到,Karen,如果你有看到的話,請匯到我帳戶,謝謝。

20160517_092139_
遊客中心(應該是這個名字吧)辦好所有的手續就可以上山囉
20160517_094403_
我與Karen
20160517_094623_
第一個check point
20160517_105110_
走沒幾步路就可以休息一下了阿!
20160517_105127_
走半天才只到2KM,天啊!

說起來,神山沿路的風景真的也還滿無聊,大概就是熱帶森林裡的日常,沒有特別的景色,而身負大約10公斤業餘porter的我,才沒走幾步路就肚子餓了、血糖過低,這才發現,原來當porter容易肚子餓阿!!!

於是,不顧旁人的眼光,大約是在3km還不到12點時就拿出便當午餐來吃…吃完馬上感受到回血的強大,腦子一下子就清晰、體力也一下子湧入,旋即踏上上升個不停之山路,沿途走到一半大腿還抽筋,這才有了另一個發現,原來一直不斷地上坡也是會抽筋的阿,原來。

20160517_123516_
便當午餐,包含在Sutera Sanctuary Lodges的費用內
20160517_125041_
山上愛吃的松鼠,長得跟中正紀念堂的松鼠一樣
20160517_135129_
Karen及不會英文的嚮導

很快的在下午3點多就到達了Laban Rata,那是我們要待上一晚的地方…老實說,神山上頭,根本沒有山屋,簡直只有旅館(誇張),而進到"旅館"第一步,當然就是Check in領鑰匙囉。

接著就四處晃晃。

然後發現其實根本沒東西可晃。看著陸續抵達的各國豪傑,我們的腳程真不是蓋的,6小時6公里,還算是平均值以上等級的呢;至於說,"旅館"裡面的餐桌、販賣部、廚房人員、服務員等分工應有盡有(誇張again),全力發展神山觀光化就是了。

最後在6點後開始可以用餐時,餐點,這又是另一個超級誇張了。

20160517_153722_
下午3點半,看到了我們的住處,是旅館來著
20160517_154153_
看到入口其實心情滿不錯的
20160517_154235_
Check in領鑰匙囉
20160517_164804_Pano_
吃飯時的空前盛況阿,人山人海
20160517_164827_
Buffet式的晚餐,超狂
20160517_164900_
特寫一下,有雞肉、牛肉、青菜、麵…
20160517_164837_
飲料區…
20160517_164844_
還有甜點區!!(這裡真的在山上嗎)
20160517_173335_
擺飾著各國旅客照片
20160517_173435_
神山路線全覽圖
20160517_173549_
還有救難隊的救援集錦
SAM_4433_
睡覺區,旅館背包房的概念

day 2
起床準備 →Low’s Peak(4095m)→ Laban Rata 吃早餐 → 下山

第二天一大早1點半,就被室友的鬧鐘吵醒了,然後擅自地開燈大喊wake up,想起前一天晚上他們也是晚回來擅自開燈(我們已熄燈睡覺),還有在那邊打電話大聲講話的,真的覺得他馬的這群馬來人真的有夠機掰沒禮貌,我只好醒來坐起來請他去外面講電話,然後才得以躺下來繼續睡…不得不說,從以前到馬來西亞旅遊以來的加總,對馬來人整體的印象超差的。

高山症,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睡不好、睡不著引發的。

不過我沒高山反應。倒是Karen在我們2點半出發後,走沒幾步路就GG了,呼吸不順、頭痛、嘔吐…等很明顯就是高山症,只好讓嚮導陪同慢慢走,最後帶下旅館休息,而我,繼續往前,沒嚮導也是行得通的,沿路的路徑跟行進人潮非常明顯!! 山上的天空此時布滿著星星,仔細一看,連銀河都有,可惜這美景只能收錄在回憶裡,相機帶不走。

順著前人的腳步,一路上呈現有點塞車的狀態,大約走了3個小時,也算是非常快的就登頂了。

20160518_042404_
第二個check point,也是在登頂前的最後一個,此時看溫度計是8度,好熱啊
20160518_045214_
7.5KM處
20160518_054020_Pano_
5點40分左右,日出了,比預估的5點56分還要早

20160518_054715_HDR_

20160518_055142_
這個叫做Low’s Peak是最高峰,4095m
20160518_060617_Pano_
陽光映在山上真美
20160518_055323_
明信片款,很多明信片的照片都是這個
20160518_062335_
不免俗的也是要來張登頂照囉
20160518_064013_
Jump in Mt. Kinabalu
20160518_071616_
這一段攀繩據說是最難的一段,但其實不難拉
20160518_071948_Pano_
天亮後的景觀整個很開,漂亮

大約是在7點半左右,花了1個多小時就到達山莊了,一回房間發現Karen已不支倒床,為了讓她更有活力,只好催促著她準備準備要去吃早餐、要打包,然後趕快下山,這樣高山反應就會馬上消失了。不過也意外發現外頭有直升機的聲音,猜想救援隊可能在把發生狀況的登山客趕緊送到山下,其實這樣的情形在短短的兩天以內,也看到了至少2個人被用擔架人工送下山,1個人被用直升機載走,也是我怎麼也想不到怎麼會這樣子的高度,就可以發生這麼需要救援的狀況呢!?

之前看網友分享前往EBC途中也是4000多公尺有發生狀況,所以說到底,還是不可以輕忽高山症,該先吃藥預防還是要吃藥預防,總不能等到有狀況才來吃藥,那也真的就沒辦法,只得趕快下撤才是最高明的處理態度。

畢竟,山一直都在那裡,健康活著回家才有後續的故事,而不是讓山結束了人生未完的故事。

20160518_092004_
救援隊把病患送上直升機
20160518_094523_Pano_
離開前,山莊與好天氣照一張!

接下來,身為業餘porter的我,也是盡量能趕快催促Karen下山,避免憾事發生,不過下坡真的有夠傷膝蓋的,一直往下走一直往下走,沿途還有看到外國人登山杖已經變成拐杖,每一步踏出去都很畸形,也是因為大約是同一群人速度差不多地在下山,所以一直看到重複的人,看到都已經記得長相了呢。

直到有點受不了連續一整天的下坡8.5公里,從高度4095公尺下降到1866公尺,差點軟腿;直到,看到濃霧中的最後上坡,上坡的末端是出口阿!!!!!

神山之行結束了,莫名感動,往後望,我的隊友跟嚮導到底還多遠啊!!!(喂)

20160518_140421_
最後的上坡,不過這是從上往下拍
20160518_140536_
You are successful climber!!
20160518_140711_
等了一會的隊友跟嚮導終於出現,感動again!!!
20160518_141506_
結束後才發現外面有這麼變態的登山排行榜
20160518_161715_
看看神山公園的最後一面,不想再來了,掰掰

結論:

  1. 全長8.5公里,來回共17 公里,其實不會很長。
  2. 海拔最低約1814 公尺、最高約4098 公尺(app計算),自登山口一路爬升2287 公尺至山頂,其實一直上坡有點操。
  3. 第一天到達Laban Rata山莊(6K)約6小時,第二天登頂Low’s Peak(8.5K)約3個半小時、下山約7個小時,你才是時間的主人,慢慢走就好。
  4. 千萬不要忘了吃高山症的藥預防,我們的故事還很長,還有好多事要做啊!!!
  5. Karen,別忘了喔!
神山高度圖
神山健行高層圖

沙巴相關文章

神山遊記:沙巴神山・攻頂不難
神山準備篇: 經費、行程、裝備前置準備
機場篇: 亞庇機場-上網、巴士、過夜
市區篇:亞庇市區-換錢、機車、美食、住宿
景點篇:五大景點秘境推薦


其他山岳文章:

野溪&溫泉:紅葉溫泉&栗松溫泉|蚯蚓坑
郊山:五寮尖|筆架連峰&皇帝殿|雷霆峰 | 劍龍稜
中級山:七星山|陽明山十連峰縱走|松羅湖
A級百岳:合歡西北峰|玉山|雪山|嘉明湖|北大武|畢祿羊頭|
B級百岳:鈴鳴閂山|玉山主北|奇萊主北|大霸群峰|南湖大山|
C級以上百岳:聖稜線O型|能高安東軍

國外爬山準備篇:
吉力馬札羅|厄爾布魯士|聖母峰基地營|馬來西亞神山|雙橋溝攀冰|百內國家公園|阿根廷Patagonia|巴塔哥尼亞10日懶人包|5000米雪山自助比較
國外爬山遊記:
吉力馬札羅
|聖母峰基地營|馬來西亞神山|四姑娘山|百內國家公園

來加入【 我想揪人去爬山】社團, 加入記得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