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 莫斯科自由行:金環小鎮謝爾吉耶夫(謝爾蓋聖地)一日遊

前情提要:俄羅斯 – 莫斯科自由行第一天:入境驚魂和莫斯科克林姆林宮、紅場

經過第一天鐵腿的紅場和克林姆林宮參觀行程,在莫斯科的第二天我們打算往郊外走走,前往距離莫斯科最近的金環小鎮-謝爾吉耶夫 (或稱謝爾蓋聖地)。謝爾吉耶夫位於莫斯科東北方71公里處,交通非常方便,這裡是俄羅斯東正教的信仰中心,也大量出產許多俄羅斯娃娃。


交通

要前往謝爾吉耶夫的交通方式有兩種,火車或客運。若要搭乘火車,需前往莫斯科地鐵1號線共青團地鐵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旁的Yaroslavsky火車站。

大約每半小時會有一班開往謝爾吉耶夫的火車,車程約1小時,單程票價164盧布。

謝爾吉耶夫並不是火車的終點站,所以火車停靠時必須要多留意車站的名稱,以免下錯車站。

謝爾吉耶夫火車站

若要搭乘客運,則需前往莫斯科地鐵6號線V.D.N.Kh地鐵站(ВДНХ)外客運站搭乘388號巴士。

發車時間6:45~22:50,大約15~20分鐘會有一班車,若沒塞車車程也大約1個小時多可以抵達。

單程票價150盧布,直到下車才有人收錢,下車地點就在謝爾吉耶夫火車站門口,但若回程的上車地點則是在火車站對面的轉角處。

上下車處相對位置

而我們這次去程搭客運,回程搭火車,一般也比較推薦去程搭客運,原因是在莫斯科不會有找不到車站和下錯車站的問題。


聖三一修道院

在謝爾吉耶夫,最著名的景點就屬謝爾吉耶夫聖三一修道院了。

謝爾吉耶夫聖三一修道院是俄羅斯東正教教會的精神中心,也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寺院之一,更是俄羅斯正教最大的男修道院,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在前往修道院的門口,會先經過一整排的小市集。賣得不外乎就是俄羅斯娃娃和各式各樣俄羅斯代表性的紀念品。但這裡賣的俄羅斯娃娃比起莫斯科的要便宜,而且也比莫斯科的更漂亮,所以如果想購買俄羅斯娃娃做紀念或送人當作禮物,在這採購是非常划算的,只是切記一定要殺價!

通過了小市集,就可以看到壯觀的聖三一修道院大門了

但進入修道院參觀是需要購買門票的,售票處在大門旁邊的紅色建築裡。

門票一人250盧布,攝影票100盧布另外會附贈小磁鐵。

謝爾吉耶夫聖三一修道院內也是由許多不同的教堂所組成。

先驅聖約翰誕生教堂

建於1693~1699年,紅色的外牆,在修道院裡非常的顯眼,下方是廊道,上方才是教堂與塔樓。

聖三一大教堂

建於1422年,是由一群躲避戰事的賽爾維亞修士所建,而聖謝爾吉耶夫的遺骨也埋在教堂內,紀念這位聖人的儀式每時每刻都在裡面進行。教堂內壁畫作品多出自俄國最偉大聖像畫家安德烈·盧布列夫和其弟子之手,在過去傳統中,莫斯科皇室貴族的洗禮與感恩節禮拜都是在聖三一教堂舉行。

聖靈教堂

位於聖三一教堂旁邊,造型非常別緻,由上下兩層構成,下層是鐘樓,上層是觀景台,是目前俄國少數頂上有鐘塔的教堂。

聖母安息大教堂

伊凡四世於1585年下令修建,造型是仿效莫斯科克林姆林宮的聖母升天大教堂,但又更大,教堂內有17世紀的壁畫、存有12到19世紀的應用工藝品和18世紀的俄羅斯繪畫。

聖謝爾吉耶夫食堂教堂

這座長方形教堂建於17世紀末,外觀繁複,有著幾何棋盤狀彩繪。

裡頭大廳完全沒用任何一根柱子支撐,在17世紀末以前是全俄羅斯最大的一座,時常用來舉行隆重宴會。目前在冬天,則與聖母安息教堂交互使用,舉行晨間彌撒。

鐘樓和天棚

18世紀時伊莉莎白一世女皇下令興建這座藍白色的巴洛克風格鐘樓,一共花了30年才完工,樓高5層達88公尺,是當時最高的建築物。而鐘樓每逢節日的時候,塔樓的鐘聲會哐噹響起。

在塔樓前有一小水井,是在1644年維修聖母安息教堂時,門廊湧出的泉水,湧出的泉水據說有治癒的效果,無數的朝聖者因泉水而得到醫治,所以可以看到許多人帶著水桶和寶特瓶來這把聖水裝回去飲用。

泉水喝了非常冰涼解熱,而且旅伴也說原本很疼痛的膝蓋再喝完聖水後,果然沒那麼疼痛了,真的很神奇啊!!

另外在修道院內販賣部也有販賣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小餅乾,可以買幾包回去做做紀念。

謝爾吉耶夫聖三一修道院

開放時間:5:00~21:00
門票:參觀門票250盧布,攝影票100盧布(贈送磁鐵)
位置:

謝爾吉耶夫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小鎮,所以我們非常建議所有來到莫斯科旅遊的人,安排一天來到郊外的這個金環小鎮走走吧!謝爾吉耶夫聖三一修道院的建築絕對會美到讓人讚歎不已。

延伸閱讀:

[俄羅斯] 俄羅斯邀請函、簽證教學
[俄羅斯] 不懂俄文也能訂火車票:俄羅斯鐵路訂票教學
[俄羅斯] 從俄羅斯到阿聯酋自由行大冒險:機票、行程與當地資訊
[俄羅斯] 莫斯科自由行第一天:入境驚魂和莫斯科克林姆林宮、紅場
[俄羅斯] 莫斯科自由行第三天:莫斯科地鐵巡禮
[俄羅斯] 韃靼斯坦共和國:喀山週末二日遊 (景點篇)
[俄羅斯] 韃靼斯坦共和國:喀山週末二日遊 (機場快捷、市區地鐵篇)
[俄羅斯] 聖彼得堡自由行第一天 (1):彼得夏宮
[俄羅斯] 聖彼得堡三日自由行第一天 (2):聖彼得堡涅瓦河遊船
[俄羅斯] 聖彼得堡三日自由行第二天:聖彼得堡市區景點一日遊 (彼得保羅要塞、救世主喋血教堂、聖以薩大教堂、12月黨人廣場、亞歷山大花園、青銅騎士像、宮殿廣場)
[俄羅斯] 聖彼得堡自由行第三天 (1):沙皇村凱薩琳宮與花園 (交通、線上訂票、取票攻略、參觀心得)
[俄羅斯] 聖彼得堡自由行第三天 (2):一生必去四大博物館之二 – 埃爾米塔日博物館/隱士廬博物館/冬宮參觀攻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