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 (2019更新)莫斯科自由行:莫斯科地鐵巡禮

前情提要:俄羅斯 – 莫斯科自由行第二天:金環小鎮謝爾吉耶夫(謝爾蓋聖地)一日遊

在莫斯科旅遊的第三天,決定好好的來體驗一下當地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而在莫斯科最好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地鐵了。莫斯科的地鐵系統,可是世界上使用率第四高呢!我們搭乘地鐵沿途造訪了幾個最知名的地鐵站,果真讓我們大開眼界!


莫斯科地鐵

路線:

莫斯科地鐵主要結構為中心向四周輻射狀,全長為333.4公里,擁有12條線路以及200個車站。

莫斯科地鐵路線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地鐵站內英文標示不多,所以要找搭車路線的話對於自助旅客有點吃力,而我因為有學過基本的俄文字母和發音,所以搭車對我來說沒太大的困難。但一般旅客可以試著認目的地車站的前幾個俄文字母,在找路線和方向時會節省不少時間。

票價(2019更新):

莫斯科地鐵單程票為55盧布,但若購買如悠遊卡一樣的儲值卡«Тройка»,地鐵坐一趟單程只需38盧布。

«Тройка»在各地鐵站售票窗口都能購買和儲值,卡片押金為50盧布,最後退卡時可以把押金領回,可以稍微估算會搭乘的次數來決定要儲值多少。

除此之外莫斯科地鐵也有一日和三日無限次數搭乘的車票:一日票230盧布,三日票438盧布。

但對於在莫斯科短期旅遊的觀光客來說其實買«Тройка»是相對比較划算一點的。最後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如果在莫斯科要攜帶大型行李搭乘地鐵,還需額外購買行李票60盧布

地鐵站:

莫斯科的地鐵車站早期為了讓戰爭時可當作防空洞使用,因此深度都非常深,手扶梯非常長,最深的地鐵站甚至要搭乘將近3分鐘的手扶梯才會抵達月台。除此之外,在莫斯科近200的地鐵站中,每個內部裝潢都十分華麗,風格也完全不相同,因此有了「地下宮殿」的稱號。

這趟我們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好好的參觀了幾個最有特色的地鐵站:

軍營站 Баррикадная (7號線)

有著共產符號的拱門裝飾,閃電造型的燈管搭配紅色的大理石,營造出有層次感的現代風格。

紅色布里茲涅站 Краснопресненская (5號線)

紅色花崗岩基座與白色大理石壁面拱頂構成的月台,牆上浮雕刻畫的是1905以及1917俄羅斯革命的場景。

基輔站 Киевская (3、4、5號線)

車站以馬賽克拼貼紀錄俄羅斯、烏克蘭重要歷史畫面。

月台底的列寧肖像

白俄羅斯站 Белорусская (2、5號線)

車站內有著素雅的天花板浮雕搭配圓弧拱門的月台。

新鎮站 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 (5、9號線)

建於1952年的新鎮站,建築師用大量的彩繪玻璃來裝飾車站,整座車站共有32塊彩色玻璃,華麗程度不輸天主教教堂。

位在月台盡頭的馬賽克鑲嵌畫«世界和平»

和平大道站 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5、6號線)

車站用白色、金色搭配的廊柱浮雕和水晶吊燈,展露出史達林式的福華氣派風格,浮雕上以蘇聯的農業發展為刻畫主題。

共青團站 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1、5號線)

共青團站可以說是莫斯科地鐵最重要的交通樞紐,莫斯科三個主要的火車站都位於此地,因此這一站也可以說是所有地鐵站中知名度最高的。

站內運用了金黃色元素和富麗堂皇的大吊燈,十分具有皇宮氣派風格。

天花板一幅幅馬賽克壁畫主題為俄羅斯13至20世紀以來護國有功的英雄人物。

月台盡頭的蘇聯國徽裝飾和列寧雕像

塔槓絲卡雅站 Таганская (5號線)

地鐵站的牆面以典雅陶瓷浮雕紀念蘇聯時期的英雄。

在浮雕前的俄羅斯正妹

特魯布納亞站 Трубная (10號線)

10號線是較新的地鐵路線,因此站內的風格也比較現代,利用玻璃馬賽克和大理石地板搭配出經典風格。

杜斯妥也夫斯基站 Достоевская (10號線)

2010年6月才落成的杜斯妥也夫斯基站,為了紀念俄羅斯的大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整個車站用黑灰色調搭配,展現出非常現代與強烈的風格。

牆面壁畫繪製了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裡幾個著名的場景
杜斯妥也夫斯基肖像畫

馬雅可夫斯基站 Маяковская (2號線)

馬雅可夫斯基是俄羅斯著名的詩人,而此地鐵站就是以他命名,月台大廳採羅馬式半圓弧拱門設計,搭配黃色的燈光與大理石地板,既有現代感又不失莊嚴華麗,因此馬雅可夫斯基站的裝潢風格也是我最愛的一個地鐵站。

革命廣場站 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 (3號線)

革命廣場站位於莫斯科的最市中心,車站大廳兩側各有十幾個咖啡色大理石的圓拱形門,每個拱門兩側都有巨大的雕像裝飾,雕像除了有持槍的軍人之外,還有有著其他行業如農夫、運動員、飛行員等,象徵各行各業的人共同努力,共創美好的社會主義國度。

其中一鱒持槍士兵身旁的狗,莫斯科人認為摸摸狗的鼻頭可帶來好運

阿爾巴特站 Арбатская (3、4號線)

而我們參觀的最後一個地鐵站就是位於阿爾巴特街上的阿爾巴特站,地鐵站有別於其他車站大多為圓筒型,其拱頂為橢圓形,因此天花板較其他地鐵站來得低,下垂的吊燈搭配牆上花的浮雕,充滿古典風味。


後記

光是搭車前往這幾個車站拍照欣賞,就花了我們整整一天的時間,還是有很多車站成為了遺珠之憾,沒能親眼欣賞到。但完全能理解莫斯科地鐵為何會被稱為叫「地下宮殿」的原因了,每個車站簡直都美麗的和皇宮、博物館一樣!

所以來到莫斯科,真的建議好好的花一天時間搭乘莫斯科地鐵,來趟莫斯科地鐵巡禮吧!

3天的莫斯科行程也在此告一段落,接著要前往一個對亞洲旅客來說很冷門觀光城市——喀山去一探究竟。但沒想到這個冷門城市卻讓我們無比的留戀,甚至比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兩大城還令人難忘。

想知道原因嗎?那就別錯過喀山篇的文章囉~


延伸閱讀:

[俄羅斯] 俄羅斯邀請函、簽證教學
[俄羅斯] 不懂俄文也能訂火車票:俄羅斯鐵路訂票教學
[俄羅斯] 從俄羅斯到阿聯酋自由行大冒險:機票、行程與當地資訊
[俄羅斯] 莫斯科自由行第一天:入境驚魂和莫斯科克林姆林宮、紅場
[俄羅斯] 莫斯科自由行第二天:金環小鎮謝爾吉耶夫(謝爾蓋聖地)一日遊
[俄羅斯] 韃靼斯坦共和國:喀山週末二日遊 (景點篇)
[俄羅斯] 韃靼斯坦共和國:喀山週末二日遊 (機場快捷、市區地鐵篇)
[俄羅斯] 聖彼得堡自由行第一天 (1):彼得夏宮
[俄羅斯] 聖彼得堡三日自由行第一天 (2):聖彼得堡涅瓦河遊船
[俄羅斯] 聖彼得堡三日自由行第二天:聖彼得堡市區景點一日遊 (彼得保羅要塞、救世主喋血教堂、聖以薩大教堂、12月黨人廣場、亞歷山大花園、青銅騎士像、宮殿廣場)
[俄羅斯] 聖彼得堡自由行第三天 (1):沙皇村凱薩琳宮與花園 (交通、線上訂票、取票攻略、參觀心得)
[俄羅斯] 聖彼得堡自由行第三天 (2):一生必去四大博物館之二 – 埃爾米塔日博物館/隱士廬博物館/冬宮參觀攻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