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 將柏林一分為二的界線:柏林圍牆/東站畫廊

柏林圍牆歷史

在二次大戰戰敗的德國,戰後被英美法蘇四國聯合託管,而首都柏林也被分割為東柏林與西柏林。東柏林由實行社會主義的蘇聯統治,而西柏林則由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管理。

在社會主義統治下居住在東柏林的人民,生活沒有自由,所有的資源都由國家供給,因此普遍生活都比較困苦,漸漸的有越來越多對生活不滿的東柏林的人們逃跑至西柏林希望能獲得更好的生活。

但蘇聯與當時的東德政府為了防止偷渡逃跑的人越來越多,於是在東西柏林的界線上圍起了鐵絲網與路障,也就形成最初期的「柏林圍牆」,從此分隔無數個家庭。

DJI_0056

後來在短期內,原來的鐵絲網,也變成了高3, 4公尺的混凝土高牆,凡事在當時企圖跨越這道高牆的民眾,邊防軍是被允許開槍射殺的,不知當時有多少的人民,因渴望獲得自由而葬身在此。

DSCF4375

直到1989年11月9日,當時新東德政府計劃放寬對東德人民的旅遊限制,但當時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君特·沙博夫斯基誤解上級命令,提前在記者會上宣布柏林圍牆即刻開放,瞬間大批的東柏林人瘋狂湧向柏林圍牆,有的爬上柏林圍牆,有的上面塗鴉,甚至有人拆下圍牆的碎塊當成紀念品,在這晚,隔開東西柏林的「柏林圍牆」從此倒塌。

圍牆倒塌後的11個月,也間接促成東西德的統一。


現今柏林圍牆

目前在柏林仍有幾小段的柏林圍牆還有留存下來。在波茨坦廣場上,有留下當時幾塊的柏林圍牆 並且在圍牆間設有解說牌,完整解說圍牆的歷史。

IMG_3642
IMG_3641

東站畫廊

若要看目前遺留下來最長的一段柏林圍牆,可以前往柏林東站,在施普雷河沿岸附近,全長1.3公里。這裡也收錄了圍牆倒塌後,1990年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繪製的105幅繪畫塗鴉作品,通常被人稱為東邊畫廊或東站畫廊。

DSCF4366

繪畫的內容大多是有關自由、和平與文化包容。

DSCF4365
DJI_0053
DSCF4367
DSCF4368
DSCF4369
DSCF4376
DSCF4378
DSCF4386
DSCF4387
DSCF4379
其中也有以日本作為主題的繪畫作品
DSCF4372
在圍牆旁施普雷河畔的景色
DSCF4373

在這一百多幅的作品中,知名度最高的就是下面這幅「兄弟之吻」。畫中的主角是蘇聯領導人布里茲涅夫親吻東德共產黨總書記何內克。

DSCF4364

在其他幅的作品上也有這兄弟之吻,甚至還有附有照片佐證。

DJI_0057
DSCF4388
紀念柏林圍牆倒塌的1989年

如果來柏林,一定要來親眼瞧瞧這片圍牆,在過去是將人們無情分隔的屏障。如今,雖然仍就有部分圍牆依舊存在,但隔離已不再,留下的是屬於柏林的故事與美麗的作品!


東站畫廊資訊

位置:

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


延伸閱讀:

[中歐] 德奧捷匈行程規劃、機票、當地交通資訊懶人包
[德國] 德鐵購票篇
[德國] 德鐵訂位篇
[德國] 德甲球賽門票訂票 (科隆)
[德國] 法蘭克福一日城市漫遊
[德國] 德甲初體驗@科隆萊茵能源球場
[德國] 在柏林感受戰爭的殘酷: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
[德國] 在柏林橋下舊公廁裡吃漢堡 – Burgermeister
[德國] 柏林市中心的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島知性一日遊 (佩加蒙博物館、新博物館、柏林大教堂)
[德國] 慕尼黑BMW博物館、BMW世界